close

那天去把澳洲的銀行帳戶關掉的時候...   離開的感覺顯得更加清楚...

 

如果沒有去年去英國前衝動的辦了簽證, 我想我不會來澳洲working holiday了

害怕沒有好吃的食物, 害怕自己一個人出來.......

但慶幸的是, 我出來了!   這四個多月的日子, 我想是人生中難忘的經驗, 我不後悔出來這一趟...

遇上許多來working holiday的人, 有一個很深的感受, 你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故事!

 

 

working holiday, 大學的時候聽同學說才知道, 當初同學曾約要一起去, 也沒放在心上, 沒想到我自己出來了...

對我而言, 我只是想體驗working holiday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代課一年後, 決定不工作, 準備下一年的考試, 但又不想花整年的時間準備考試, 就先出來幾個月再回去準備考試 :P

還有, 想逃離台灣的生活......

 

出來前當然對澳洲生活有些憧憬, 例如英文更加進步, 認識許多不同國家的人, 在澳洲還是要把教師檔案跟履歷做完, 玩澳洲(雪梨跨年, Uluru).......

因為已預定自己不會在澳洲待滿一年, 就三四個月左右, 本來是打算就找好一份工作, 做三個月然後出去玩一個月, 回國!

但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 到這裡後, 有些事情完成了, 有些並沒有

在澳洲的生活我幾乎都講中文(因為雇主同事室友都是中國或台灣人), 英文大概只認識了(cucumber之類的生活單字), 沒有交到任何外國朋友, 雪梨跨年, Uluru沒去, 教師檔案沒做完....

工作也跟預想的不一樣我做過了兩份工

working holiday, working 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要先working , 才有錢holiday, 所以從出發前到初抵澳洲時, 我都很認真又擔心的在找工作

畢竟沒有工作就是在燒錢啊~~~  

多虧了資訊豐富的背包客棧, 讓我在台灣就知道英文不好的我, 能從事的工作大多是勞力的工作, 例如農場工廠housekeeping, waitress之類的

而工作當然是希望白工好, 但找工作真的需要靠運氣, 可以先在台灣就開始找工作, 看一些資訊, 投履歷, 但要在台灣找到工作真的不容易, 一方面雇主沒有你的連絡資訊, 也不可能有機會面試

所以在台灣曾經神經兮兮緊張的看著背包客棧上的工作機會, 後來還是告訴自己放鬆點, 到澳洲再說吧

但我覺得仍可一試, 因為我的第二份工作就是在台灣投履歷的

因為想找白工, 所以到澳洲後我開始投英文網站上的履歷, 畢竟我姐和顏小豹的白工工作都是看gumtree找到的, 但我投了許多封後都沒有任何消息

只有一間旅館回覆我如果他們需要沒經驗的人再跟我聯繫,

工作不好找的原因我想有一方面我只能待三個月, 我希望跟雇主講清楚, 因此在履歷上我已註明最多做三個月, 想當然這樣並不好找工作

還有我自己並不想做太勞力又曬太陽的工作, 例如農場, 因為肩膀曾受傷, 不想傷害自己的身體, 又耳聞澳洲太陽很可怕, 雖然工作很重要, 但身體更重要...

而working holiday的人流動率高, 聽說也是雇主的下下策, 我也嘗試到Brisbane CBD遇上想做的店就去投履歷, 但也都沒消息

最後還是靠背包客棧的工作資訊板找到了第一份工作...一家CBD新開壽司店裡的kitchen hand

這份工作我做了兩個禮拜, 不做的原因很多, 市區的工作很緊迫快速, 我是動作慢的人, 老闆娘的個性, supervisor, 手一直泡水... 

第一個禮拜很痛苦, 壓力很大, 漸漸的第二個禮拜好像就能把事情做上手習慣了,  

但實在太可怕了, 我沒做過kitchen hand, 不知道kitchen hand是不是都這樣, 曾經一天上了九個小時的班, 沒有休息, 沒喝水, 沒上廁所

大部分的時間從上班那刻起, 就是一直忙不停忙到下班, 還有老闆娘太情緒化, 在台灣也沒遇過那麼糟的雇主

所以就打算辭職, 正當我萌生辭意時, 之前在台灣投履歷的housekeeping就說他們現在有缺人, 問我要不要過去

還好有housekeeping救了我, 不然去辭職時老闆娘還留人, 如果當時沒找到新工作的我, 可能會為了賺錢還留在那可怕的地方

做了壽司店的工作實在覺得自己太幸運, 之前在台灣遇到的主管都是極好的主管!

關於人這件事, 唉, 不知為何在國外不一定遇到自己的同胞是件好事, 台灣人不一定幫台灣人, 其實我不喜歡背包客棧的澳洲打工渡假板

或許那裡真的資訊太豐富, 出國前的一個月我幾乎都在看背包客棧, 但板上有許多人講話真的很難聽, 或許白目的人也真的很多, 反正就是不喜歡那個版上的氣氛

有時候我們需要的是最新的資訊, 有時候真的很難爬文, 但背包上感覺一發問就會被罵, 害我都不敢發問了.....

但也有許多好心的台灣包包, 到澳洲後, 有次掃街我們在市區用餐, 點餐時台灣的服務生知道我們是新來的背包客在找工作送了我們一盒薯條

也有次去銀行時遇到老包就告訴我們好的工作資訊, 所以好人還是大有人在啦!!!    但很奇怪的是出去玩遇到台灣人就算知道他們是台灣人彼此也不會打招呼...

第二份工作是housekeeping, 在NSW的鄉下, 離雪梨五六個小時車程, 週薪500,包住吃一餐, 這樣算一算實在比不穩定的第一份工作好多了, 也可以存到錢

看完顏小豹的housekeeping經驗, 我也滿想做housekeeping的,就去囉~

housekeeping的工作環境比kitchen hand好多了, 在那裏的生活就是有點無聊, 然後我的手似乎會對清潔劑過敏, 之後一直長疹子><

但為了賺錢還是撐下去了, 靠Lucas'這罐良藥度過一切,

剛到Dubbo時, 先是患了唇炎, 一度讓我想說好不了就要回台灣; 後來不知道為什麼腳又被看不到的蟲咬的都是疤;然後就手一直起疹子了

我跟澳洲那麼水土不服嗎...

All in all, 如果想交外國朋友, 就先去念語言學校或農場吧!    工作的話個人莫名的覺得西澳會有較多白工工作

 

working 結束後就是holiday了, 找了也在澳洲working holiday的姐姐和朋友, 把幾個在澳洲想玩的點玩一玩

sydney(來澳洲一定要去看歌劇院吧), tasmania(廳一起出發的朋友說是很漂亮的小島), melbourne(大洋路), gold coast順便回國,

是第一次對這些景點的印象, 去過之後有不同的感受...

還有Uluru為什麼沒去呢?  來澳洲前最想去的Uluru, 本來也計劃去的. 但查過資料後, Uluru最適合去的月份是四五月, 一月是夏天, 本來也堅持要去

直到看到有人說一句話...   夏天去沙漠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    在Dubbo我都熱的受不了, 我想還是放棄去Uluru..........

Sydney是很大的城市, 本來想說沒什麼好玩的, 但他近郊有藍山, 有海灘, 覺得真的滿適合居住的, 在近郊, 比想像中的好玩....

tasmania, 大家都說好漂亮, 但並沒有讓我太大的驚艷, 除了威靈頓山及Bicheno海邊, 我想比較適合慢慢玩吧, 我們只花了六天環tas, 很多時間都在開車

tas真的很純淨, 路上遇到有許多風景都好想停下來好好休息一下, 是個讓我還會想再去的地方, 如果有機會可以慢慢待著...

melbourne, 不知道為什麼我都在昏睡中, 別人的評價讓我期望太高, 有點小失望, 但是一座充滿藝術的城市!

我喜歡澳洲人優閒的躺在草地上或海灘上看書!  還有澳洲的國家公園真的好漂亮!!  藍山好漂亮!   有好多步道感覺真的該住個兩三天走完那些步道!

如果你也喜歡大自然!   一定要到澳洲的國家公園去走走!!!

 

 

回想這四個多月的日子, 好像不是那麼容易就能說完

如果你問我是否會推薦別人來打工度假

我想是肯定的, 雖然也有許多人出來後發現打工度假不是想像中的一回事,就提早回國了

但我覺得有機會出來看看世界真的很棒!

遇到許多台灣出來打工度假的人, 也覺得他們真的很勇敢, 因為我都覺得我英文夠爛了, 有一些人我真的很佩服他們的勇氣

之前有人說只要會說yes and no就能出來, 我真的相信了, 我相信這句話也給很多人出來的勇氣(包括我)

但出來, 就真的要自己代表的是台灣, 做好國民外交, 在這裡真的見到各式各樣的台灣人耶...

還有很重要很重要的 , 出來打工度假本來也想找找自我想清楚未來的路之類的, 我好像還是沒有想得很清楚

雖然我在這裡沒有交到外國朋友, 但是我更珍惜台灣的朋友了!  

可能在台灣平常也不常聯絡, 出來後發現你們真的好愛我, 謝謝你們, 哈哈

 

Good Bye, Australia.     Good Bye, my summer!   是否該慶幸我沒愛上澳洲?

aus  comb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